白沙屯妈祖进香仪式释义

 

设案祭天

筊筶择日

请进香旗

放头旗仪式

开旗犒军

香灯脚

驻驾.停驾

起马.落马

尊重地方进香禁忌

启驾仪式

献花

躜轿底

集结进城

谢天祭礼仪式─拜天公

进火仪式

火缸

香担

妈祖神轿

换轿及抢头香仪式

报马仔

回宫安座仪式

头家.炉主拜天公

游庄遶境

安镇五营仪式

开炉仪式.收旗

 

 

 

到页尾

 
 
 
 
 
 
 
 
 

 

设案祭天

白沙屯妈祖禀承天旨,济世群黎渡化众生,筊筶择日的前三天,拱天宫庙前设香案祭坛鲜花素果敬拜天神,禀报上苍年度活动将进行择日,并承接天旨出巡渡化

到页头

筊筶择日

一年一度往北港进香的宗教文化之旅,是白沙屯根深蒂固的传统,依循旧例拱天宫于每年农历十二月十五日由值年炉主向妈祖筊筶定次年进香日期,启驾、进火、回宫及相关仪式的时辰。每个时辰均以三圣筊为准,慎重其事。

到页头

请进香旗

一般来说进香旗应以户为单位,请旗者为户长请旗应先向白沙屯妈祖禀示,表明愿意依循传统参加进香活动,获妈祖示筊之后,向庙方或附近商店选购进香旗〈一般是三角旗为主〉。

进香旗杆空白处,一面书写岁次○○年民国○年○月○日吉旦   信士〈女〉○○○供奉,一面书写○○县○○市○○路○○号○○楼。持进香旗向妈祖祭拜后在香炉上过炉,请旗完成后,平时并不具备任何灵力,仅收藏于家中神明厅洁净处

到页头

放头旗仪式

放头旗仪式于进香前三天举行,拱天宫主委与值年炉主执旗向妈祖行礼祭拜后交由头旗人员固定于庙前龙柱上,为拱天宫召告四方,白沙屯妈祖年度进香已拉开序幕的仪式。头旗具有指挥有形的进香队伍及无形的兵马、除煞、开路的性质,执旗者均为男性,兵器配置方天画戟,强调其阳刚性质。

在白沙屯妈祖进香的传统中,执旗者必须秉持「只前进不后退」的原则强调其神圣性。

到页头

开旗犒军

依照百年习俗,放头旗日应将去年收起的香旗取出,到拱天宫参拜过炉,意谓开旗过炉开旗后的进香旗已经具备灵力代表已向妈祖领有兵将,护卫香灯脚平安,所以应该「犒军」三天,于傍晚祭拜,白沙屯本地信徒在进香前三天傍晚,均会准备丰盛供品与进香旗,挑担前往拱天宫祭祀犒赏准备南巡的兵马,较远的信徒可在自家厅堂祭拜,呼请白沙屯妈祖的兵将领受供养,祈求进香一路平安顺遂,参加进香的香灯脚按例开始三天的沐浴斋戒,妈祖回宫游庄绕境后,应再进行犒军答谢随行兵将。

到页头

香灯脚

白沙屯传统惯以『香灯脚』一辞(台语发音),称呼参加进香的信徒香客,早年农村社会,常见信徒背着一付装有香旗、金纸、简便衣物的网袋,夜间则手持灯笼跟随神轿而行,如此深具台湾古早味与宗教涵蕴的称谓,成为白沙屯特有的『香灯脚』意象。现在,进入21世纪,虽没有穿草鞋、拿灯笼的进香客了,但是这种无惧风雨、一心追随妈祖进香的心意,流传至今,『香灯脚』此一充满古意之名辞,也依旧被保留下来,并成为所有参加白沙屯妈祖进香信徒之最佳称谓。

到页头

驻驾.停驾

由于信众诚心祈祷,妈祖进香期间常常出乎意料停驻驾在工厂、店铺、住家、学校或庙宇,接受信徒膜拜。妈祖决定暂时休息称为「停驾」,銮驾会驻跸在屋檐下,不会进入屋内,妈祖如果决定过夜称为「驻驾」,整顶銮驾将进入驻跸在屋内。

到页头

起马.落马

凡参加徒步进香者,有如妈祖之人间兵马,故有『起马』与『下马』仪式。

所称『起马』,是指香灯脚在离家出发之前,应先行向自家厅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禀告,随后并到拱天宫向妈祖及头旗礼香,一则敬告妈祖进香之行已就绪,再则祈求妈祖保佑旅程平安。

 进香期间每天清晨于头旗出发前,向妈祖上香禀告今天将参加随香,祈求妈祖保佑进香旅程一路平安。

 进香途中,妈祖神轿每天要驻驾过夜时,信徒需等待头旗完成停驻仪式之后,方到头旗及妈祖神轿前顶礼朝拜,感谢妈祖庇护,平安走完当天路途,并此即为『下马』仪式。

在神轿停轿之后,庙方亦会遵照妈祖指示,告知信徒隔日出发时间。

整个进香途中,神轿起驾出发前,信徒到轿前『起马』朝拜,神轿停驾休息之后,再到轿前『下马』顶礼,可说是香灯脚的每日功课,千万怠忽不得。直到结束进香、回銮入庙之后,信徒完成最后一天『起马、下马』仪式,才算是功德圆满。

到页头

尊重地方进香禁忌

 「妈祖銮轿」「香担」与「头旗」均为进香重要圣物,是妈祖香火的象征。

参加进香的香灯脚都知道不可任意触摸,以维护『妈祖銮轿』『香担』与『头旗』之庄严与重要性。

到页头

启驾仪式

启驾仪式开始时,,时辰一到妈祖登轿安座,行轿至前庭等待出发。后龙镇南港地区的「山边妈祖」出发前夕前来拱天宫会合,共乘神轿一起到北港进香。

到页头

献花

进香期间妈祖銮驾风尘仆仆往返白沙屯与北港间,沿途常见信徒献花,献上虔诚的心意为妈祖銮驾妆点,换下妈祖神轿上的花就像收到妈祖的祝福一般。

到页头

躜轿底

躜妈祖轿底是民间常见的习俗,信徒伏跪在地上让妈祖神轿从身上掠过,藉由妈祖的神力禳除邪气,祈福赐平安。

到页头

集结进城

进香队伍到达北港镇郊新街时,妈祖依往例会停驾「北辰派出所」云林地区各方阵头汇集迎驾,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信徒前来迎接妈祖大集结绵延数公里的迎驾队伍,万人空巷浩浩荡荡前进到达朝天宫,在人山人海信徒的高声吶喊「进喔!进喔!」之中,传统的犁轿仪式三进三退后冲进庙里大殿安座。

到页头

谢天祭礼仪式─拜天公

妈祖进驻到北港朝天宫后,午后再度齐聚朝天宫举行谢天祭礼,俗称「拜天公」仪式,答谢上苍及妈祖福荫庇佑,全国参加进香的香灯脚在沐浴更衣得到充分的休息之后,再度齐聚朝天宫前广场,庙方备有猪羊牲礼,众信徒焚公香祭拜,答谢上苍及妈祖福荫庇佑。

第一次参加白沙屯拜天公的香灯脚必须做到「透底新」,也就是沐浴后换上全新的衣服〈包括个人贴身衣物〉,以示对天公及妈祖的崇敬。

到页头

进火仪式

刈火是整个进香活动最重要的仪式 由朝天宫的住持法师主持,以朝天宫内终年不灭的光明灯引燃金纸到「万年香火」炉中,诵念经文恭读「吉祥文疏」以祈求圣母慈悲能够庇佑植福,再以火勺掏引圣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担」,待住持法师在「香担」贴上封条后,一路上引回白沙屯不得熄灭,这种火苗的递引象征妈祖的万年香火流传不绝,而妈祖的灵力更藉由这一年一度的刈火仪式达到法脉相传永不退转的意义。

到页头

火缸

火缸为进香刈火重要的器具,拱天宫沿袭传统使用陶瓷制品。

由于火缸装着沿途持续燃烧的香火,北港朝天宫糊火缸师父会在火缸内外糊上防火土,确保长途跋涉的香火平安送回白沙屯。

到页头

香担

妈祖进香装载火缸之重要工具,由值年副炉主遴选男性信徒肩负平安携回香火的神圣任务,为木制单开式小庙型,两座为一组。一边装火缸,一边装茶渣饼、檀香末等燃料确保香火终日不灭,门上贴有封条除添加燃料外不得任意开启。妈祖驻驾时应放置在妈祖神舆前。

到页头

妈祖神轿

白沙屯妈祖进香所乘坐之神轿有四人扛与八人扛两种型式,轿前均配置铜锣一面沿途敲击。四人扛神轿用于进香沿途銮驾,轿身为竹制藤编,轿身轻巧灵活,适合各种狭窄道路及方便妈祖采轿处理事务。

八人扛神轿为回宫当天抢头香后换乘的銮驾,信徒体恤妈祖进香奔波数日,换乘华丽庄严的八抬大轿接妈祖风光回宫

到页头

换轿及抢头香仪式

在北港朝天宫完成刈火仪式后.回銮时妈祖神轿前帆布随即放下 代表妈祖的灵力不外流完整的带回白沙屯,进香回銮到秋茂园广场,妈祖从四人扛神轿换乘华丽庄严的八抬大轿,由报马仔颂读祝祷文,恭请妈祖换轿接受所有香灯脚的膜拜,因为妈祖回銮后第一次露脸 香灯脚们抢先膜拜,称为「抢头香」 早期的抢头香由轮值的村落〈东西里、南北庄〉居民跪地恭迎 其它村落居民如果跪地参拜是会被驱赶的 因为 妈祖进香回銮后第一次露脸 第一道灵力是给值年头香的村落。

到页头

报马仔

报马仔是向村落回报妈祖回銮的重要人物,并不参与北港进香。

当妈祖回銮到秋茂园广场时,报马仔颂读祝祷文,恭请妈祖换轿接受信徒的膜拜,随即回村落沿途敲锣叫喊「妈祖回驾了!」通知村民设香案接驾,二妈游庄遶境时,报马仔赶在队伍的最前方,向沿途居民告知二妈遶境即将到达白沙屯妈祖的报马仔头戴蔺席编织成的小帽,脚穿草鞋,身背大斗雨伞、铜锣、酒壶、猪脚、中孔饼,造形深具地方特色。

到页头

回宫安座仪式

回宫时辰一到,头旗香担在头旗组员的护卫吶喊下首先冲入庙中,妈祖銮轿在人潮的簇拥下!在进香旗的叮叮响中!在「进喔! 进喔!」声浪里进入庙中,随即关起庙门恭请白沙屯妈祖安座,放下神龛红色布幔,火缸也被送进正殿神房内,让妈祖熏染万年香火的灵气,待十二天后才开炉。

到页头

头家.炉主拜天公

妈祖完成回宫安座之后,值年炉主、副炉主与头家们准备猪、羊、三牲祭品,在庙前广场设案举行拜天公仪式,随后由炉主掷筊遴选明年的新炉主。

到页头

游庄遶境

进香回来第二天举行游庄遶境是由「二妈」代劳,报马仔、头旗、阵头、辇轿仔、各角头神轿及二妈神轿,藉由遶境带领香灯脚巡访东西里、南北庄,过港、山边、南坑、北坑、内岛、过山.........等每个村落,在住民彼此的交流互动下,使整个社群意识更加的团结和融合。

到页头

安镇五营仪式

在游庄遶境结束后,拱天宫庙口设香案举行放兵安营仪式,五营令旗依青、红、黄、白、黑五色镇守东、南、中、西、北等各方,其它较远的村落以红色令旗,代表妈祖派遣的兵将驻扎,防范邪煞进入聚落,保护居民安全,以保四境平安,依循传统居民应于每月朔望之日,备供品到五营旗前祭拜犒军。

到页头

开炉仪式.收旗

回宫安座后妈祖与火缸被送进正殿神房内 除了让妈祖熏染万年香火的灵气 也让妈祖得到充分的休息待十二天后才开炉。

 香灯脚应持香旗到拱天宫焚香禀明完整参加进香,祈求妈祖福荫全年平安顺遂,当打开神房布幔的一瞬间,暌违已久的妈祖容颜再度展现在信徒的眼前,在大家祭拜后从神房里取出火缸,把进香千辛万苦所取回的香火一一添加于庙中的香炉里。

最后火缸与头旗再度被收起,香灯脚以红纸或金纸取少许妈祖香炉的香灰带回。添入自家厅堂供奉之神明的香炉内并上香禀告,代表「添香火」及「合炉」的意义。

 仪式结束后大家高兴吃着汤圆表示进香的圆圆满满,整个进香活动到此才算圆满落幕。完成年度任务后进香旗已卸去灵力,信徒的进香旗请回家后也必须收起等待明年的进香。

到页头

 

 
 
 
 
 
 
 
 
 

 

打印本页   回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