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文化采风   白沙屯妈祖信仰圈文史调查篇

 

 

到页尾

 
 
 
 
 
 
 
 
 

 

 

 

白沙屯文化采风

 

〝白沙屯〞位于苗栗县通霄镇最北边、是一个依山傍海小村落,东倚山,西临海,北以过港溪与后龙镇为界,是省道台一线 、西滨公路与西部海线纵贯铁路必经村庄。

 白沙屯海滩沙质更是柔细洁白,海水清澈见底,潮间带丰富而 多样、退潮后的海滩可谓人间天堂、到处充满着生命力!每到黄昏时刻、更是欣赏大海落日夕阳美景的最佳时机、「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那种悠然心境,油然而生。

 

 

白沙屯妈祖何时开始前往北港进香年代不可考,但相传建庙之前,庄民即已组团前往北港进香,而且根据本地耆老的回忆,在他们祖父辈的时代就已经有了往北港进香的传统,因此,可以确定这个传统已经超过一百七十年以上。

 

  白沙屯进香的重要事务一向以妈祖旨意为依归。事前掷筊择期进香,并征得妈祖的杯信确定放头旗、登轿、出发、进火、回宫及开炉等时辰。除此之外,进香旅程并没有排定行程表,也没有固定的歇驾停息地点,途中该走哪一条路、或该在何处停息,都是依照妈祖轿的踩轿而定。虽然头旗为进香队伍的前导,但是妈祖轿才是真正引领进香队伍的最高统帅,所以每当妈祖轿踩轿改变前进方向后,执头旗的队伍必须秉持「只前进不后退」的原则,绕道远路,再回到进香队伍的前哨。

 

  白沙屯妈徒步进香保持了最虔诚的传统,白沙屯人坚持步行朝访,以简单的四人轻便轿肩乘妈祖,一路越跨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及浊水溪等,年年往返近四百公里。

 

  妈祖进香已成为本地重要的传统。本地男子在服兵役之前,家人为其许愿,祈求妈祖庇佑,待平安退伍返乡,则参与徒步进香以答谢妈祖的福荫。女子则在婚嫁之前,随着长辈走一趟进香祈福之旅,以进一步体会与妈祖信仰紧紧相系的家乡情。可以说,参加妈祖进香俨然成为白沙屯子弟约定俗成的成年礼仪。参加进香不只是走一趟虔诚祈福的信仰之旅,更重要的是:感念妈祖慈悲济世的胸襟,学习体现白沙屯徒步进香特有的苦行与坚毅精神。

 

信仰的故乡〝白沙屯〞辖区内竖立着许多具有历史的庙宇,有供奉天上圣母的拱天宫、供奉五府王爷的天德宫、供奉七府王爷的五龙宫、供奉中坛元帅的母德宫,供奉关圣帝君的东龙宫、以及供奉七大巡的五云宫..等。其中又以响 誉全国的拱天宫妈祖最具代表性。

 

拱天宫,位于白东里,正殿供奉天上圣母,神威显赫,其庙 座 西 朝东,距海不到二百公尺。早年先民跨海来台,爲祈  求海上平安,奉请一尊软身妈祖供于民家,清咸丰晚期,开始集资筹建拱天宫,于同治二年落成。

 

拱天宫历经几次修茸扩建,今日庙宇全殿为两殿两厢式建筑,庙殿雕饰精致华丽,正殿神龛妈祖神尊镇坐其中,两侧侍立千里言跟顺风耳。一楼后殿,供奉妈祖双亲,此为拱天宫教化善民,重视孝道最有特色的神龛。

 

白沙屯子民昔日讨海为生的艰苦与危险,全依赖着妈祖的慈悲灵佑及精神护持,因此孕育了本地子民对妈祖的深厚情感。每年拱天宫妈祖往北港进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许多出外工作或迁居外地的乡亲都会回乡来参与盛事。

 

白沙屯拱天宫

  

天德宫

五龙宫

母德宫

东龙宫

五云宫

到页头

 

 

打印本页   回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