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媽祖愛地球」新環保推廣計劃系列二

 

「要惜福。少垃圾。不霸位」活動

 

2012/01/16 發佈

到頁尾

 

「拜媽祖愛地球」新環保推廣計劃系列二

「要惜福。少垃圾。不霸位」活動

 

您我因白沙屯媽祖之緣、在進香路上相知、相惜、相互勉勵、一年又一年陪伴我們敬愛的白沙屯媽祖,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最近這十年來我們發現整個徒步進香隊伍,產生了重大的變化、在大家努力以赴、出錢、出力的宣揚媽祖慈悲之精神、十年後的今天!參與徒步進香的信眾一年比一年多、但許多光怪陸離與預料中的事、也開始出現在這樣純樸的百年進香行腳活動之中、身為媽祖子民的我們更應留意此一現象、盡大家綿薄之力給予導正、免得日後無法收拾、氾濫成災!

 

許多的教育必須從你我開始做起,「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在發行的進香手冊與年度進香專書中或網路平台及DVD影片中加入了一些訊息、教育大家要遵守進香禮儀、要隨時保持感恩的心、要大家不要隨地亂丟垃圾、要大家不要用平安符貼車牌、要大家不怪力亂神、要大家發心學習媽祖慈悲、要大家不要拿媽祖來消費、要大家協助濟弱扶傾、努力宣揚媽祖勸善的精神…..等。這些年來因為大家的努力、才能繼續傳承與保留甚至將白沙屯媽祖優良之文化與精神發揚光大。

 

環保議題中、回想起三年前2009媽祖從白沙屯出發後,第一個晚上停駕在「王功福海宮」,近萬的信徒享用由「聖母聯誼會」發心提供的豐盛晚餐,他們出錢出力供應美食讓隨香信眾充饑解勞、這樣的情景,相信有參與的你我都歷歷在目、我們只有感激…….!!

 

恐怖的垃圾!滿天飛舞的衛生筷紙袋!!無法回收用完即丟的筷子與湯碗!!!連續九天、每天三餐、每餐15,000人次、數不清的垃圾…….恐怖... !!!

 

我想,我們接下來的任務將更為艱難、但我們相信、現在不做以後我們一定要後悔、於是「拜媽祖愛地球」新環保推廣計劃系列一「感恩。惜福」活動,首度由「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在媒體平台上發起、並順利開啟推廣之門!!!

 

去年民國100年我們已經明顯看到有一些自發性組織開始響應並認同環保的重要性、在進香行腳中陸續看到了自發性的信徒沿途協助撿拾垃圾、在媽祖落腳處設置垃圾袋供信徒集中垃圾、盡量做到垃圾不落地的宣導等。這些正在萌芽的生力軍未來將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今年媽祖決定在元宵節過後一週即起程動身,今年九天八夜路程是平均不趕路的一年、我們希望今年大家能再接再厲協助推廣。

 

除了頭痛的環境保護題外、人的不良行為更是頭痛的敏感議題、許多因人而生且急需導正的現象也將是未來課題之一、今年我們希望增加一些其他因人之不當行為所產生的垢病、這些必須改善的不良行為、希望大家來協助一起幫忙把事做好、進而讓這樣的氛圍瀰漫在整個進香隊伍之中、相信媽祖一定會很開心的笑開懷….

 

2012民國101年重點宣導任務:

當您發現您周遭的信徒有下列情事發生、我們懇切的希望當下的您,能協助並用平和的規勸方式告訴行為不當的信徒、請他為媽祖做點面子吧!

1. )任意亂丟瓶罐垃圾或吐檳榔汁

2. )搶食與浪費食物

3. )隨意亂佔據他人床位

4. )老賣老大頭症候群

 

中   華   民   國   1 0 1  年   1   月   1 6   日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