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白沙屯拱天宮開爐精彩影像!!

 

到頁尾

 

 

         

 


拱天宮開爐 信眾爭搶香灰

〔記者張勳騰/通霄報導〕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前天深夜開爐,雖然宮方要求信眾不要推擠、都分得到香灰,但大批信眾爭搶,整個大殿香灰瀰漫,許多人滿身都是香灰,讓首次參與開爐的信眾直呼「太誇張」;對此,拱天宮表示會改善秩序。

宮方:委員會研擬對策

白沙屯媽祖在每年進香回來的第十二天舉辦開爐儀式,拱天宮前天深夜十一點開爐,當打開神房布幔的瞬間,睽違已久的媽祖聖顏再度展現。

信眾焚香祭拜後高喊「進喔!進喔!」宮內人員從神龕裡取出火缸,將千辛萬苦從雲林北港朝天宮取回的香灰添加在拱天宮的香爐中,儀式結束後,大家吃湯圓象徵今年的進香活動圓滿落幕。

前晚開爐湧入大批信眾取香灰,圍擠在香爐旁,拱天宮人員再三高喊不要擠,一定能分到香灰,但不少信眾仍動手搶香灰,還有人拿著碗、鋼杯、塑膠桶盛裝,頓時香灰漫天、場面混亂。

信眾:嚴重推擠很危險

在台北市從事紀錄片拍攝的張君儀看得傻眼,直呼「太誇張了!」她說,拱天宮應請信眾排隊領取,取香灰變成「搶」香灰,信眾再不約制,有損拱天宮身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形象。

最近五年都來參加開爐儀式的台北市黃先生也說,取香灰的信眾愈來愈多,因部分信眾不守秩序、爭先恐後,嚴重推擠很危險。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表示,現行取香灰的情況有改進的空間,除了請信眾自制,也會在委員會研擬對策。

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today-north10.htm


建議方式

 

這種現象在前幾年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就已經提出了,今年應該也不例外....應該是更激烈吧!果真如此....因為記者本身就是受害者之一...!!!
其實廟方可以完全掌握這種情況的,畢竟這是在拱天宮正殿裡面,只要詳細規劃一下,應該就可以避免這種危險的動作了。

建議下列行程:

1.)先規劃好動線,用紅色的布條拉出來,可以圍繞在正殿與後殿之間,人潮多時,也可以拉去外面,或者往二樓樓梯環繞。


2.)在大爐周圍淨空,也是用紅線圍起來,想觀禮、拍照的人可以在紅線外就位。正殿空間不大,想拍照者應該可以拍到好鏡頭。


3.)當正殿紅色布幕拉開後,由執事人員恭敬地將香火缸請出,莊嚴地在大爐中合爐。避免人潮擁擠,不小心把這傳承百餘年的火缸打破了。


4.)合爐後,由相關人員進行香灰包填工作,用紅包袋裝填,大爐周圍可以四、五人一起裝填。一方面領受媽祖婆慈悲護佑,一方面也可帶來喜氣。這段時間都配合鐘鼓齊鳴,莊嚴地請求媽祖婆賜福平安。


5.)請要『請萬年香灰』的信眾排隊,依照來排隊順序,由執事人員中接過香灰紅包,再向媽祖婆禮謝。相信這樣守規矩一定能獲得媽祖婆的庇佑。不按排隊者,是沒有資格請香灰。


6.)或許這樣莊嚴儀式,少掉了大家一窩蜂擁擠搶香灰的熱鬧氣氛。但是可以避免很多外界不良的觀感,也可以保護百餘年的火缸,更讓參與者能親身領受媽祖婆的慈悲。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採訪組 編輯整理 2012/03/07


 

2011年的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通霄報導〕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二十四日深夜「開爐」,供信眾迎取香灰,現場嚴重推擠,還有人跌倒,亂成一團。白沙屯文史工作者駱調彬昨天看了直呼難過,呼籲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研擬管理機制,避免亂象年年重演,管委會主委洪文華表示,明年將要求信眾排隊取香灰。

白沙屯媽祖從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回來後的第十二天「開爐」,拱天宮前天深夜十一點半舉行儀式,打開神房布幔的一瞬間,睽違多日的媽祖聖顏再度展現在信眾眼前,信徒祭拜後從神龕裡取出火缸,把千辛萬苦徒步取回的香灰倒入拱天宮香爐。

前晚大批信眾湧入爭取香灰,香爐旁嚴重推擠,還有人跌倒、慘叫,場面相當混亂。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說,信眾到拱天宮取香灰,回家後再倒入廳堂香爐內「合爐」,代表今年的進香已圓滿達成。最近三、四年來,信眾愈來愈多且部分人不守秩序,取香灰變成了「搶」香灰,激烈推擠恐會造成受傷,讓人看了難過。

駱調彬說,拱天宮徒步南下進香,已獲文建會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既然進香圓圓滿滿,取香灰也應快快樂樂,建議拱天宮管委會訂出管理機制,否則再亂下去,有損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形象。

洪天華回應說,明年開爐時,會透過廣播及糾察人員維持秩序,請信眾排隊依序領取香灰,讓每人都能如願拿到,都獲得媽祖的庇佑。

 

電子報...http://n.yam.com/tlt/society/201103/20110326929611.html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