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講堂」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2011/11/13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報導

到頁尾

 
  「史博講堂」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活動日期:

2011/12/17 ~ 2011/12/17

活動地點: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圖書室

活動時間:

(六)14:00∼16:00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洽詢電話:

(07)531-2560分機309

聯絡人:

梁小姐

報名日期:

2011/10/26 ~ 2011/12/16

報名方式:

報名

在車水馬龍都市叢林中,或一大片綠油油鄉間小路上,你都可能看過一長列隊伍,敲鑼擊鼓,鳴金吹號;大型神偶遊行擺盪,各式旗幟飄揚;最後終於神轎壓境,鞭炮不絕煙霧中,一大群信徒跟著踩過一條又一條街。  
你如果開車,可能會埋怨造成的交通阻塞  -  是甚麼樣儀式,集結這麼多人?隊伍裡面可能有你的父母、長輩;你的親戚朋友或左鄰右舍,他們長年參加這種活動,只是甚麼原因你不知道。這些隊伍的可能性之一是「媽祖進香團」,他們長途跋涉,從一個廟宇陪媽祖走到另外的廟宇,媽祖進香,已經是台灣極富特色的民俗活動,但我們的社會不一定了解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民國一百年展出「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在展覽裡,不僅展出11間台灣著名媽祖廟的相關文物,同時,也以田野調查方式,呈現進香信徒的感情與百態。作為一個以借展為主的展覽(loan  collections),從籌備到設計製作、從接觸不同宮廟到信徒,這個展覽的策展過程充滿了各種啟發及樂趣。本演講將從策展人角度,說明這個展覽的緣起與經過;報告展覽的規劃設計過程、及最後呈現的結果。歡迎對媽祖信仰、或博物館展覽策畫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加。
講        題: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講        師:黃    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對        象:一般大眾    
                  ★本活動全程參加每場次給予兩小時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每場講座預定招收50人,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請於本館網站點選本活動訊息,進入網路報名系統填寫相關資料後送出,      
                報名成功後將發出確認信至報名者電子信箱。

 

活動參考資料

到頁頭